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感谢:一个项目的圆满

离开时我方才惊觉,岁月的姻缘际会如何让一些实践的点微妙聚合,慢慢地拉成一条前仆后继的线,以及形成某个时间点上的维面。我们几个人分别都做过一些尝试,而今有缘聚首,携手完成一个原本各有轮廓的的理想。

成品让人心疼,正在于共识的形塑。书并不完美(如:评价环节本应作更深的探讨;实验项目其实最好有实证研究享有的研究支援,才可能收获更具普遍意义的成果等),但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其中的内容,包括庆亮梳理的教学心得,以及第二章里结合教育部推展的“PETALS:投入型学习的基本原则” 框架,为这个领域开始记录一种在地的文化与知识生产(local culture and knowledge production)过程。从这本书诞生的时刻算起,我们终于在岛国上有了属于自己独特教学语境的教育戏剧教学知识。

谢谢庆亮、翡翠、佩盈、振南老师 和晓忆。

谢谢思仁(我偶尔还会唤他“柯老师”)赐序我认为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它相当完整地勾勒出“戏剧教学法”和“教育戏剧”在华文教育场域中的发展脉络和历史境遇。

也要谢谢陆续帮我们的书做推广的朋友:《旷日情书》(我给她写了一封很长的电邮,交代了成书的过程和省思)、The Mobile Armchair (他通过专栏在学生报《逗号》上介绍了书的特点)。还有很多其他人的帮忙,谢谢,谢谢你们的支持,并认同这本书含载的理念。              

对于部里领导的支持,我最心存感激。他们允许我耕耘这个“小众”项目,把它归入工作量的一部分,甚至很放心地允许我以官方机构的身份“到处拉人”。这都在在都说明他们的开通和对我的信任。                                          

其他的,唯有交给读者去评说了。欢迎大家造访教育戏剧的Wonderla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