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教师节快乐

约两个月前的某个周六,遇见父亲从前执教时的同事。好大的一帮人,都来上名为“戏剧教学法”的课。课上主讲者引介了重视行动结合反思的教学理念,并选择了大家切身的教改课题,建议我们进行分享。父亲的前同事中有退休后续聘的老师,也有像我一样初涉教育界不久的年轻人。他们在分享时表现出的一种对新事物的开放心态和提升专业素养的真诚,着实叫我感动。

也差不多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听闻有人离职了,或打算离职。有些是前同事,有些则是师训时的朋友。或许师资的流动率确实维持在“正常水平”吧,这年头跳槽是很平常的事。有些前辈曾反映,我们这一世代在职场上所谓自我实现的需要凌驾于对志业的热忱。

然而,那些萌发去意的朋友,多半抱怨的是学校的工作量及管理方式。缺乏弹性的作业量安排、莫名其妙的教学编制、不断组织活动与招待外宾的吊诡现象…一切其实都直接或间接化作排山倒海似的“工作浪”,占据了备课与休息的时间和心情。“反正别把我当人!”,这也许能成为教师语带反讽的口号心声。若从领导阶层和师资管理的角度来看,一所烂学校考验教师的耐性,一所好学校考验的却是教师的理想和热情。

除了学校领导,教师还必须处理家长和在位握权的决策阶层等“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s,先前“持份者”的翻译听起来不太文雅,其实就是“股东”的意思啦)的意见,或应说是干扰(视情况而定)。我们暂时还无法期待社会尊重教师这个群体,如社会尊重医生、律师和审计师那般。因为教育这个领域太像普通常识,举凡于其中掺有利益的人都会七嘴八舌。所以一份专业的尊严,教师都是要辛苦地挣回来的。不断地进修、执行与反思,正是为了发声时能焕发源于知识底蕴和实践基础的自信。树立起专业的形象,教师的日子方能过得自尊自荣。

同事刚从香港考察回来,羡慕那里教育界人士具备的专业自信与尊严。一句句“这是我的专业,我们是为了促进教与学”,说得专注而且坚定。让我们期许,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

教师节快乐!

1 comment:

陶然自得 said...

欢迎加入部落格的行列!要多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