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离人往事

给LM老师:

华文教改是件大事吧,但不知怎的,我能回忆起的,都是其中跟人情有关的小事。

还记得我刚来不久,就必须为试教学校筹办新课程家长简介会。当时由于场地单位无法提供人手帮忙搬动教具展所需的桌椅,所以我和Z只好自己扛。我印象非常深刻,彩排那天您来协助J策划展区;本来只是负责规划不同学校的“地盘”,然而您却不计辛苦,和我们(我、Z,还有J)一起搬桌椅。我记得一共是108张学生桌,椅子的数目我已经忘了,但也肯定不少,搬得您汗流浃背,让主事的我和Z一直过意不去。


另外是我第一次去做校访。我这人脸皮比较厚,虽然不至于害怕,但因为初次单独行动,心情毕竟还是忐忑的。后来您抽空和我一起去,又在同老师讨论的时候替我解围,使我感觉非常幸运。

这几年遇上好几位前辈陆续退休,所以经常反思。在一行留守四十年究竟是什么概念,或说体验啊?我们这个世代生活在一种很不确定的氛围里,东西变化的速度极快。据前辈的经验,原本可用的三年精力,我们一年就消耗殆尽。如此澎湃的运作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失控?已经无法真正体认何谓细水长流,也几乎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了,我想,除了人际情感和精神使命所凝聚的共同记忆。

真的要感谢您在我们共事的这两年给予我的帮助和指导,祝您退休以后的生活一切顺心、惬意;并且时时记得,百事可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问我的老师,甚至现在还在学校职守着岗位的同事,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能够教30至40年之久,而且又是在同一所学校里,从来就没离开过,直到退休。我曾经很天真地跟我老师说我要永远当老师,就像她一样。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得很天真。

她退休了。她告诉我如果再有选择,她还是会教书。或许他们不像我们有太多的选择了,也或许在以前的教育体制里,对他们的要求也没有现在那么高吧。听我的老师说以前他们只是教书,没有其他的工作,因此他们能够一心一意。虽然说现在的体制里,教师的工作是越来越有挑战性了,但这也确实预示了教师的精力也急速地被耗尽。当年的老师和我们都是属于不同空间的。空间变了,教学工作的要求和性质也跟着改变。这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就如你所说的),因此又何必在乎它是否能“细水长流”呢?